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平均75.4% 百强房企去年资产负债率继续上行

经济参考报   2016-03-29 09:23

[摘要]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5全年业绩,行业利润率下滑,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愈加明显。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继续上行,房企仍存在一定的去库存压力。

经济参考报

随着房地产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5全年业绩,行业利润率下滑,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的现象愈加明显。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继续上行,房企仍存在一定的去库存压力。

中指研究院针对万科、保利、恒大、中海、绿地等百强房企在2015年度的经营业绩研究发现,2015年,随着融资环境的明显改善,百强企业融资力度不断加大,资产负债率继续上行,均值达到75.4%,较2014年上升1.5个百分点,带息负债均值为38.5%,较2014年上升了1.1个百分点,整体负债水平有所上升。

同时,受益于2015年房地产销售的回升,企业资金回笼加速,百强企业预收账款均值同比增加13.7%,剔除预收账款之后的有效负债率均值为50.2%,较2014年微增0.4个百分点;不过,得益于企业债发行渠道的畅通,百强企业的债务期限结构在债务置换的过程中得到显著改善,在百强企业发行的企业债中,3-5年期限的企业债总额占比达70%,有效缓解了企业短期债务压力。

中指院指出,百强企业2015年债务负担有所加大但总体可控,短期偿债能力得到一定改善,企业仍存在一定的存货去化压力,受变现较弱的存货规模增长影响,企业仍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

2015年,百强房企的境内发债热度持续提升,融资规模呈爆发式增长,公司债融资额达2500亿元,在资金来源中的占比有所提升。随着证监会宣布取消再融资等事前审查政策,再融资监管进一步放开,加上资本市场逐渐趋于稳定,保利、恒大、绿地、碧桂园等上市企业均发行公司债融资,且融资规模优势凸显,如恒大2015年累计发行了400亿元的公司债,均获得了超额认购。而鲁能集团、中冶置业等非上市百强企业2015年也陆续发行公司债。

中指院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共9家百强企业获准发行中期票据,融资总额达400亿元,发行年利率在3.5%-5.0%之间。此外,百强企业也通过密集定增扩股融资,共有15家百强企业发布定向增发方案,涉及融资规模超1500亿元。

各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分化加剧了市场经营风险,也对企业的财务管控能力提出了更大的挑战。中指院认为,为了提升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百强企业一方面需要重视现金流安全管理,在强化销售回款管理的同时,合理控制土地支出;另一方面通过多元化、市场化的融资方式获取大规模低成本的资金,以确保具有充裕的现金流可应对多变的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