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揭阳日报盘点2016楼市七大关键词:库存排首位

揭阳新闻网  作者:李蓉姿  2016-12-23 09:25

[摘要] 2016年,无疑是我市房地产发展史上一个重要节点。对于新年楼市的走向,众说纷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经过一年的调控洗礼,我市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全新的气象,开发商对产品的定位,购房者买房、投资的心态,正逐渐回归理性,市场日趋规范,行业朝着更良性方向发展。

揭阳日报记者 李蓉姿

不经意间,2016年已进入倒计时,那么,在这一年中,我市楼市到底发生了哪些事情?

在库存居高不下的现状下,外来房企强势进驻,各方角色轮流上台,你方唱罢我登场,这一年,楼市好不热闹;入市新盘多了,为了去库存,楼市促销活动一场接一场,但暖场多优惠少,这一年,房价还是那么高企;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市民置业观念改变,这一年,中大户型成为楼市主销产品;由于网店盛行、电商崛起,许多实体店面临经营困难,这一年,市区商铺投资遇冷;也是在这一年,揭阳整顿小产权房序幕拉开,曾经很风光的小产权房,市场前景不容乐观。

2016年,无疑是我市房地产发展史上一个重要节点。对于新年楼市的走向,众说纷纭,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经过一年的调控洗礼,我市房地产市场迎来了全新的气象,开发商对产品的定位,购房买房、投资的心态,正逐渐回归理性,市场日趋规范,行业朝着更良性方向发展。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关键词的形式,梳理一下这一年中,揭阳楼市所发生的事件和变化。

关键词一:库存居高不下

与往年鲜有新盘入市的冷淡景象相比,今年揭阳楼市明显改观:今年2月,位于榕城区的东方首府楼盘开盘,同时向市场推出395套房源; 3月,位于揭东区的揭阳碧桂园展厅对外开放,3000多套房源正式面世;到了6月,位于榕城区的西湖豪苑开盘,推出近300套房源;同一个月,知名房企恒大正式进驻揭阳,成功摘下揭阳空港经济区渔湖片区两地块,项目占地面积400亩;10月,位于榕城区的科阳花园开盘,推出300多套房源;12月,占地面积346亩的惠来碧桂园开盘,首度公开发售……

除了新盘开盘,旧盘也不甘落后,从年初开始,仅榕城区和揭东区,就有东方首府、水岸花城、幸福里、榕江四季城、熙岸尚城二期、紫麟城、丹凤城、御江南、锦绣华府、陶然家园、润晖新城等10多个楼盘,利用各节日节点,频频加推房源,这一年,一大批新房源扎堆涌入市场。

点评:旧盘房源尚未消化,新盘竞相开放,开发商降价意愿不大,市场观望情绪浓厚。随着竞争的加大,各楼盘不得不面临集中释放、消化的压力,于是,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去库存或将成为本土楼市的一种常态。

关键词二:知名房企进驻

近几年,随着市区的扩容提质,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市房地产发展迎来了春天,楼市日趋活跃,品牌房企、一线房企陆续进驻。去年12月,知名房企碧桂园摘得揭东区曲溪街道路篦经联社飞鹰山地块,总占地约412亩。今年3月,其展厅正式对外开放,面向市场。时隔半年,即今年6月,国内另一知名房企恒大成功摘下揭阳空港经济区渔湖片区两地块,项目占地面积400亩。碧桂园来了,恒大也来了,2016年的揭阳楼市,因两大品牌房企的强势进驻,而注定不凡。

点评:前几年,我市房地产扎堆开发,虽然发展迅速,但产品单调化、同质化,消费者在购房时缺乏对比,使得市场上的竞争只是单纯的区位和价格方面竞争。而两大品牌地产商的进驻,无论从户型设计、营销理念,还是服务创新,都将给市民带来新的消费体验。

关键词三:房价依然坚挺

房地产市场牵动人心的无疑就是房价,今年上半年,国内部分热点城市的房价火爆上涨,在国庆期间,20多个城市集体出台限购、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过热的楼市踩下“刹车”,市场明显降温。在此期间,揭阳的楼市却是不温不火,房价坚挺,稳中略涨,但也未现大涨局势。而据揭阳建设网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全市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518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7%.从数据可以看出,与去年同期相比,房价坚挺,稳中略涨,大部分表现在一些热点区域,如位于市区中心(主要指榕城区和原东山区)的房子,每平方米五六千元的房子比比皆是,依榕江两岸而建的房子更是达到每平方米7000多元。而新城区(包括揭东区、空港经济区)的房子,均价则是每平方米3000至5000元,虽然价格未现明显上升,但与去年相比,均没有出现降价现象。

点评:与去年一样,今年我市楼市房价依然坚挺,市区中心房价涨势明显,而随着市区的扩容提质,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人居环境的不断提高,对新城区,开发商依然看好其发展前景,因此房价也始终降不下。

关键词四:四房五房关注度高

众所周知,楼市需求与人口数量密切相关,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二孩家庭的增多,我市楼市供需双方也悄然发生了变化。二孩家庭已经开始留意一些大户型单位了,如果有合适的,就卖掉小的,换套大的,已经成为他们的共识。在今年,“多个孩子多间房”“以小换大”的理念使得换房族很活跃,曾占市场主流的小二房、小三房显然已经不能满足四口之家的居住需求,随着市场中大户型关注度升高,四房五房产品迎来了销售好时机。

点评:由于面积大、总价高,长久以来,四房五房的中大户型在我市销售较低迷,不少项目也因少数大户型没有销售而迟迟不能清盘,但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这一窘境逐渐得到缓解,未来购买中大户型的家庭比例会越来越多。

关键词五:车位价格看涨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迅猛增长,停车需求越来越大,配比不足、停车难便成了不争的事实,受此影响,车位价格不断被推高,其中,尤以市区中心。如位于榕城区东二路的明珠帝苑, 2007年,当时是每个车位7万多元,如今已涨至30多万元,上涨了4倍多。还有同片区的新楼盘榕江一品,2013年推出车位,当时每个车位价是18.8万元,今年已涨至22.8万元,仅两年就上涨了4万多元。

事实上,在今年,20万元的车位价在市区比比皆是,有的甚至达到30多万元,如御景湾、汇景一期、金润帝豪湾、明珠帝苑、江南新城、榕江一品等热点区域的车位价大概是30万元至40万元,相比去年,上涨幅度很大。

点评:市区中心车位比较“吃香”了,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新盘林立,每个楼盘周边可停车空地几乎没有;另一个是,市区中心新楼盘的业主多为改善型,家有一部、甚至两部车的不在少数,由于车位需求强烈,业主买房即买车位、一个家庭买两个车位的现象比比皆是。

关键词六:商铺投资遇冷

一直以来,商铺在地产界以“稳定的经营”“超高的回报”备受投资者青睐。然而,近几年,由于网店盛行、电商崛起,许多实体店面临经营困难,关闭潮涌现,“一铺养三代”风光不再。

而在我市,在今年,也面临同样景况。“现在服装生意不好做,从年初开始,自己的铺子就开始亏损,每个月租金2000多元,再加上水电、人工等成本,实在是干不下去了,只能转让。”说到转让的小店,经营服装生意多年的李女士还是颇有不舍。事实上,目前像李女士一样无奈结束经营的商户不在少数。在市区中心,诸如进安街、毓秀路、韩祠路、北环城路中兴园、进贤商场等商铺,不仅租金难以上涨,而且还经常“换脸”转租,有的转租客由于一时找不到新的接盘客,不得不让商铺空置

点评:就整个市场而言,无论是出租还是出售,今年商铺租金整体呈下滑趋势。随着众多高端楼盘涌现,与其配套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也随着涌现,未来的一段时间,商铺扎堆、竞争加大、供需失衡,商铺投资前景不容乐观。

关键词七:整顿小产权房

在我市,小产权房曾经很风光,尤其在2015年,不仅建得多,卖得也很好,还公开设置售楼处,可谓供需两旺。到了今年,大部分楼盘建设已进入尾声,正是小产权房的交付使用年。面对新建商品房房价高企,而同样配套有停车位、电梯、花园且价格便宜的小产权房愈加受到市民的青睐。高房价催热了小产权房买卖,由于市场需求大,除了自建自卖外,网上也打起了小产权房的广告,甚至有中介也做起了小产权房的生意,为客户推荐小产权房的现象不在少数。

然而,就在小产权房高歌猛进的时候,8月25日,市政府发布通告,将集中清理整治市区小产权房。这一通告对于热销的小产权房市场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政府的通告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事隔几天,小产权房悄然退场:售楼处关闭、工作人员撤退、楼盘大多停止销售。但值得一提的是,停售并未停建,目前市场仍有部分小产权房存侥幸心理、低调施工。

点评:在目前高房价的背景下,一些人图便宜选择购买小产权房,但可以肯定的是,按照国家政策,小产权房绝无“转正”入市可能,而且小产权房大的问题在于各种安全隐患,风险不容忽视。

2016年揭阳楼市,开盘数量增多,去库存仍是主基调,房价依然坚挺,整个市场相比去年活跃。郑楚藩 林碧鸿 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