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普宁市规范土地管理秩序 保障农民合法权益

揭阳新闻网   2017-06-17 09:08

[摘要] 为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普宁市近日出台相关工作意见,从健全土地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征地报批各项工作、加强国土资源执法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着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土地管理。

记者黄松城 陈启何 特约记者 高壮波

为进一步规范土地管理秩序,遏制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普宁市近日出台相关工作意见,从健全土地管理工作机制、完善征地报批各项工作、加强国土资源执法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着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土地管理。

在健全土地管理工作机制方面,普宁市提出,必须进一步完善监管机制,有效制止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的发生。该市要求各乡镇(场、街道)要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健全基层监管网络,积极协同国土资源部门开展土地执法工作;普宁市国土资源局每季度对各乡镇(场、街道)进行一次巡查、整改工作情况的考核。普宁市还要求各有关部门应依照各自职责做好土地前置审批工作,对于涉及用地的建设项目申请办理审批、审核、许可、登记等手续,要求接入市政公共排水、排污设施或要求供水、供电、供气、贷款等服务的,应审查用地手续是否合法,凡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不予办理相关手续或提供相关服务。同时,该市明确,各乡镇(场、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主要责任人,分管国土、包单元(村)的班子成员和国土所长为直接责任人,要切实承担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土地监管,及时针对辖区内违法违规用地落实整改,普宁市委、市政府将定期对各地落实土地管理情况进行督查,并兑现奖惩。

在完善征地报批各项工作方面,普宁市将加强土地资源储备开发工作,认真落实征地补偿标准,进一步规范征地补偿安置工作,保障征收土地工作顺利进行,保护被征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征地报批工作。该市特别提出,要进一步落实留用地安置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严格按照省、揭阳市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要依法按程序组织用地报批,认真落实征收土地公告制度、听证告知等制度,维护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申诉权。

随着国土资源管理的加强,执法监察的增加、细化,执法人员处于编制严重不足、超负荷运行的状态。为此,普宁市提出,要进一步充实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力量,提升基层执法监管能力和水平。在加强国土资源执法监察队伍建设上,该市要求适当增加普宁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基层国土资源管理所执法人员编制,加强执法力量。加强国土资源管理所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水平。在加强乡镇(场、街道)执法队伍建设上,该市要求各乡镇(场、街道)要加强行政综合执法队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加强组织、协调,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健全基层监管网络,积极协同国土资源部门开展土地执法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制止本辖区内土地违法行为。

微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