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揭西县月湄村: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推进较快 成绩较好

揭阳新闻网  2017-06-24 09:01

[摘要] 据悉,揭西县东园镇月湄村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较快、成绩较好,目前,该村已基本完成全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累计完成实地测绘地块1287块,现场指界面积375.44亩,实测率占总任务的98.8%;颁发经营权证书366本,颁证率达99%.

记者林伟初 杨浩杰

据悉,揭西县东园镇月湄村的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在全市范围内推进较快、成绩较好,目前,该村已基本完成全村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累计完成实地测绘地块1287块,现场指界面积375.44亩,实测率占总任务的98.8%;颁发经营权证书366本,颁证率达99%.月湄村是东园镇下辖的一个行政村,有1个经济联合社和8支生产队,全村总人口368户2045人,耕地面积380亩。作为东园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先行点,月湄村自确权工作启动以来,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联席会议,在充分听取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制订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基本原则、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等,更好地统筹和推动确权工作有序开展。

在开展实际确权工作前,宣传先行,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是月湄村采取的一个重要方法。下发“致农民一封信”近400份,张贴确权工作宣传海报100多张,悬挂宣传标语5条……该村充分运用广播、悬挂宣传横联、张贴宣传标语、微信通知发布等多种方式,广泛深入宣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有关政策和目的、意义、具体做法,充分调动村民支持和参与确权工作的主动性,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确权工作能否顺利有效推进,关键还要看业务人员的能力强不强。月湄村为提高确权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及时组织村干部和相关人员参加由省市县镇各级开展的多场专题培训班,更好地准确理解和正确把握政策界限,熟悉掌握具体操作规程。

在开展实际工作过程中,月湄村严格规范工作流程,特别是对调查摸底、外业调查等重点环节和关键步骤更是严谨操作;同时,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思路,对权属清晰的先进行确权。该村认真调查摸底,做到户户到位,以生产队为单位,依据原第二轮土地承包台账、承包划分边界为基础,认真开展入户调查摸底。在外业调查时,依靠第三方公司做到公平和公正,聘请了8名生产队长和8名协助人员,组织成立8个外业调查指界工作小组,各小组认真配合第三方公司测绘队,组织农户到现场指界确认各承包户地块及界线,并由测绘人员标注上图,按照编码规则编码,形成有地类、地块编号、地块面积等信息的草图。

此外,月湄村还根据实际,灵活采取措施,减少和有效处理矛盾纠纷,限度保障农民合法的土地权益,提高农民对确权工作的满意度。如村民有意愿通过互换并地等形式解决承包地矛盾的,村里给予支持,并依法依规协助其完成必要的程序和手续。

微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