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溪西镇村头村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揭阳日报   2017-06-26 09:17

[摘要]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美丽家园,村头村每年拿出资金6万元,用于环卫保洁,完善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清理制度,在每条巷道摆放多个生活垃圾桶,并在村里设置多个垃圾集中收集点,聘请专职保洁员定时定点清理。

□记者黄健新 通讯员 林思婷

在今年第2号台风“苗柏”登陆之后,暴风骤雨就一直“留恋”着我市的沿海,迟迟不肯离开。往年要是遇上这种天气,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溪西镇村头村的老农们都会很揪心,生怕台风带来的暴雨影响了农作物的生长。今年,老农们却有说有笑,谈起最近的农作物收成时个个胸有成竹,这得归功于村里赶在汛期前修好的近1000米排灌渠。

提前修好水利

保障农业生产

村头村位于龙江河中游西南岸,以出产粮食闻名周边,该村的大多数村民是以农为生、靠天吃饭的。近日,记者来到村头村,当天清晨,虽然下了滂沱大雨,但田间地头没有出现积水严重的现象,而田野的一旁正哗哗作响,雨水顺着新修的水泥化排灌渠流向村外的小河。村民朱碧兰见到记者,指着自家一片绿油油的番薯田兴奋地说,“前不久竣工的沟渠发挥了很大作用,她和丈夫再也不必像以前那样,一场大雨过后便要急忙跑过来进行人工排水。”

据村头村党支部书记詹建葵介绍,通过争取上级拨款和村集体筹资,村头村的农田水利设施于去年下半年开始动工建设,施工期间,村里指定专人督促建筑工人加班加点,保质保量,让排灌渠在汛期来临之前顺利竣工,发挥了防旱排涝的功能,有力地保障了全村300多亩田园的正常生产,为农民创收吃下了定心丸。

破解民生难题

美化人居环境

前几年,每到雨季,村头村宫后片区的村民总会叫苦不迭:暴雨一来,低洼的地势导致这里污秽横流、臭气熏天,各家各户被夹杂着垃圾的脏水搅得寝食难安,幸好这种情况已成为过去了。去年以来,村头村以“创文”为契机,投入资金28.5万元修建宫后片区排污沟渠,实现生活污水集中排放,为该片区村民解决了困扰。来到宫后片区,只见这里的各条小巷道地面洁净,巷道两侧的暗沟中污水哗哗流动,却闻不到一丝臭味。“有了排污沟渠,我们的生活环境真正上了一个档次!”村民们纷纷称赞村“两委”干部致力于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的决心。

詹建葵告诉记者,宫后片区污水问题不仅涉及该片区村民的切身利益,还关系到文明乡风建设。去年下半年,溪西镇委、镇政府把解决好宫后片区的污水问题提上“创文”工作日程。伴随着宫后的排污沟渠正式投入使用,村民再也不用担心碰上大雨天气,邻里就产生矛盾了,有利于营造和谐文明的氛围。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美丽家园,村头村每年拿出资金6万元,用于环卫保洁,完善了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清理制度,在每条巷道摆放多个生活垃圾桶,并在村里设置多个垃圾集中收集点,聘请专职保洁员定时定点清理。此外,该村还加强植绿覆绿工作,完善路灯设施建设,落实专人保护村里的百年古井、老榕树及风景池等景观,为群众创造一个整洁美观的生产生活环境。

村头村

村头村农田水利设施的建成造福了众多农民兄弟。黄健新 摄

微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